|
|
日期 |
|
|
自發表達與回答問題表現不同,有很多原因。 首先,我們需要比較語法複雜度是否相約,還有語言也包括「運用」,例如孩子能跟別人打招呼,不等於他掌握能力去拒絕別人,「稱呼」、「問好」、「要求」、「解釋」等都是不同的語言運用,這些都可能會令你發現不同的說話情景,孩子的表現會有差異。 還有是語言理解能力,如果孩子不完全理解別人的提問或說話,也會回答得不夠好。 別人的說話局限孩子的回應。 孩子需要思考及組織說話回答問題,增加cognitive load,也會產生流暢問題。
「多朋友」及「記性好」,替你高興! 表示,他也有很多「強項」。 記性好對語言學習是有幫助的, 但是,語言學習又不單靠記性,也要他能好好運用記性,掌握說話的
flexibility, 不單死記背誦。 不過,整體而言,記性好,言語治療的進展也會快很多!
言語治療就是一門專門,其中一個重要的職責,就是提昇語言能力,不論語言理解、表達、社交溝通等等。 言語治療透過家長提供的資料及評估,瞭解孩子的問題後,就會直接為他提供訓練,也會建議你在家怎樣做。
其實,言語治療現在也很普遍,語言問題不一定是種「障礙」,很多時候是可以「處理」的問題。 所以,也不需要太介意。 如果你嘗試過之後,認為治療師幫不到你,你可以更換,也可以停止訓練, 就算在政府部門,你開始訓練後,也不能強迫你繼續的。 相反,不要錯過孩子學習的好時光!
謝姑娘
|
日期 |
|
|
|
多謝你,謝姑娘.
禁其實言語治療師是否可以幫他/教我們怎樣幫助他改善表達+聽說能力???
因為我們發覺如果diagolue是由他開始先(即係佢講先)...禁他講說話的內容和流暢度是okay的 (起碼我們聽得明和有邏輯)...而口窒窒的情況亦不會出現
但是如果他係答我們的問題/提出反建議(常常發生)...禁就會有'聽唔明既太空話'+ 口窒窒出現了
又不知點解...他其實有很多朋友仔架喎...同埋佢記性很好...
不過我地既concern係上小學時擔心佢有困擾...難適應...
所以希望可以趁他還在幼稚園時好好處理...
|
日期 |
|
|
|
當孩子要學習多種語言的時候,兩種語言能力不同,可以是正常的現象。 因為,有很多原因正在影響語言的學習,包括學校與家庭環境給予不同語言刺激的比重及質素、不同語言引進的時間,孩子吸收的能力等。 到5歲,主要的一種語言需要顯示適齡表現。
所以,最重要的問題,是孩子學習語言的進展。 他與同齡兒童比較,是否慢了一點呢? 他的社交能力,與同學仔是否有一些差距?
倘若你發現這些問題,盡快作語言能力評估,盡快協助他學好語言,提昇社交溝通能力。 如果語言能力不足,上小學學習上會很吃力,辛苦他也辛苦了你。
五歲小朋友,多能敘述故事,運用語言討價還價。 以你所形容,英文比中文好,但是,英文似乎也是慢了一點的。
語言遲緩也可以影響社交能力,尤其孩子大了,認知發展,他可能知道自己做得不夠好,就不願意去做。 另外,語言表達不足,也會有口窒窒的情況出現。
「聽說」影響「讀寫」,所以先要打好聽說能力,就能寫得更好。 孩子不是寫字寫得不美觀,而是不清楚怎樣運用文字表達。 也要留意,語言能力是學習的工具,也影響認知發展,怎樣將資料歸納,並化成文字寫出來,需要聽說的基礎才能建立得好。
說話能力要改善,可以先找言語治療師。 倘若你主要擔心是智能問題,或者心理問題,也可找心理學家。 不過,也不要想得太嚴重,多數不是心理障礙,是語言問題多。
循政府制度,你可到毋嬰健康院檢查,再轉介兒童體能智能測驗中心排期見姑娘,會因應需要安排醫生、心理學家及言語治療師為孩子進行評估,再安排適當的訓練。 而官立及資助小學,也提供有限度的言語治療及心理學服務,可以幫到小朋友。 當然最好盡早開始訓練。
你的孩子能夠說多種語言,這是比很多孩子更優勝的,也相信他優勝的地方不止這些。 但是,也要為他「補短」,孩子有很多進步空間,提供適當支援,可以讓他更好。
歡迎你致電找我或中心其他言語治療師,讓我們更瞭解你的需要。
希望幫到你! 新年快樂!
謝姑娘
|
日期 |
|
|
|
多謝你回答.
我的問題是:
1. 佢同小朋友又okay禁...但大人就差dd
2. 英文比中文流暢...
3. 英文- 對答okay + 可自行看書
4. 中文-> vocab 好似少d...句子比較短...流暢度差dd...
5. 英文- sentence+short paragraph
6. 心文-句子+詞語
想知speech therapy其實可唔可以幫到佢or...要找臨床心理學家???
|
日期 |
|
|
|
請問。。。你的問題是什麼? 學生是否有溝通上的問題? 倘若是社交問題,例如自信心不高,害怕跟大人說話,可找臨床心理學家作評估。
倘若你懷疑語言問題,請問孩子英文及中文現在能說什麼? 在哪種情況說哪種語言時有流暢問題? 請告訴我,樂意進一步解答你的問題。
謝謝!
|
日期 |
|
|
|
小兒今年五歲, 就讀K3.
(1) 8個月時開始牙牙學語(第一個會發的音是』h』音)
(2) 他從小愛說英文, 就算家人講中文他都會用英文回答...一直到三歲在老師勸勉下改用中文溝通...
(3) 他認字能力強, 記憶力好, 中英文讀寫串字無大問題 (其實在我眼中仔是很好的…因他自己會曉得用phonics來拼讀, reading is okay), 他喜愛看書(起初他只會選英文書, 但現在他也會看中文書.)…但做數學時我們發覺他』不大識轉彎』…
(4) 他跟peers相處okay,我估他都算是一個受歡迎的小朋友,他學習沒大問題.
(5) 但是他跟大人(especially陌生人)對話時就突然好似有莫名其妙的恐懼感(even父母在場)…有時會嚇到』面青青』…講野』細細聲』…或甚至躲在我們後面…又或者會答問到』九唔搭八』…(e.g在餐廳食飯有待應想跟他傾計, 他的眼神會躲起來…叫人不要望著他)…但當他獨自跟其他大人一起時就okay, 他亦樂於上課…
(6) 有時講野』口窒窒』…尤其4.5歲後
(7) 有老師告訴我他不是一個十分健談的小孩子 (比較靜)…但也有老師跟我說沒有媽媽在場時他的表現會好好多…
(8) 有老師說他講野時的句子比較短…內容不夠豐富…但在家中我感覺他是想講的但常常好似』斷截蠶蟲』…令人不明白…又或者是』詞不達意』…
(9) 他記憶力好, 愛寫字, 學曉了的詞彙亦不少.但他free-writing時大多數都是寫一些沒有意義/unrelated的文字/句子…phases…問他寫的是什麼時他又好似』知吾以對'
(10) 感覺他自信心不高…其實我們每天也跟他一起傾計, 鼓勵他…沒有』打』他…但他要在台上表演朗誦就okay,大聲
(11) 晚上我們一家有reading time, so far 都沒有TV time, except 佢地有DVD time (普通話, 英文卡通, etc)
|
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