語言遲緩
日期
2008-12-31

謝姑娘

你好,Samantha!
22個月大孩子應能說短句. 詞彙仍少是語言遲緩的一個特徵. 未能將媽媽從其他長髮女子中分辨出來, 可能是認知發展方面稍慢, 也可是由於語言方面他未清楚掌握 "媽媽" 這個詞彙的運用.
我建議不要遲疑,盡快開始言語治療.
到母嬰健康院將孩子的情況告訴姑娘, 接見醫生後他應會轉介孩子到兒童體能及智能測驗中心,再排期見姑娘及其他醫護人員,為你的孩子安排政府服務。

祝 新年快樂

謝姑娘

日期
2008-12-29
我個小朋友只差兩個月就到2歲,現時只懂講"媽媽"同埋"比",連其他簡單疊字都未學識講,而且當我同其他媽媽站在一起,我個小友分辨不出我同其他媽媽,只見到長頭髮著長褲就會叫媽媽,令我非常擔心. 我應該如何處理? 是否帶小朋友去接受評估?


日期
2008-07-23

謝姑娘

25個月很少說話,實在是要多多關注。 除了擔心他語言發展遲緩外,也要瞭解其原因。 原因可以是不明的,也可是環境因素,但也可是其他發展問題,導致語言方面也出了問題。
我不甚瞭解澳門的評估機制。 香港的情況是,除了私家服務,我也鼓勵到兒童體能智能評估中心作評估。

當然,我們歡迎你帶孩子前來作言語治療,我們也有來自澳門的求診者。
如果你需要我們到診也可以,但情況可能較為複雜。

無論如何,我們歡迎你來電,讓我們多瞭解你孩子的情況。



日期
2008-07-22
我仔仔已25個月,很少說話, 只講bb 話, 我引導他說話,但他會哭,但都不服從. 我是住在澳門的, 有什麼方法可以評估他. 什麼方法可以接觸妳們,Thaks.

日期
2008-07-14

謝姑娘

BOBO, 你好!
幾時見言語治療師,很難定一界限。只要你有懷疑,已經可以找言語治療師檢查一下兒童語言發展的情況。
以你提供的資料,表示孩子語言學習與同年齡小孩比較,是明顯慢了。 另外,孩子能記憶英文字及數字,但其他物件名稱就未學懂,這情況你更需要留意。是否你主要教他這些,而忽略了其他,還是孩子對這些概念特別有興趣。
要多注意,讓孩子學會溝通,無論簡單單字,甚至手勢也好,切勿只著重教授一些抽像概念。 多雙向的遊戲,例如一起踢波,玩玩簡單的煮飯仔,食茶點遊戲,對他應有幫助。
至於幾時見言語治療師,通常如果孩子已足兩歲,而語言能力未及理想,我非常建議他們作溝通評估及訓練。目的除了是要孩子在溝通方面進步,更是要減少語言問題所帶來的其他影響,例如社交能力的發展。
希望能解答到你的疑難。

日期
2008-07-14
姑娘, 你好:

我仔仔現在剛剛踏入24個月, 但他只會說bb話和叫阿爸,間中才叫mama, 不過, 就懂得a-z, numbers, 而且最近非常喜歡講bb話, 但就是不願意講嘢,而他的理解能力也沒有問題,
我應該再等多一些時間定要見言語治療師?


日期
2008-06-29

謝姑娘

BC 你好,
明白你的擔心。
政府給你排期,多也是懷疑你的孩子有需要。 不厭其煩,多問排期程序及所需時間,有些情況需要排很久。在評估中心評估後,還要排治療服務或學位。

需要現在評估嗎?評估只是為了理解兒童的能力而協助加以提昇,沒有說太早的。 要知道孩子現在的表現是怎樣,才能知道他需不需要密集的訓練,可能言語治療師會教你一些適合他的技巧,讓你在跟他練習,定期覆診就可以。

不懂得講,不懂得手指指,那他懂得什麼呢? 這就是我們想知道的!
給你一些建議:
1。 安排入N1,朋輩及老師可以幫他一把。
2。 教他跟你玩遊戲,遊戲是學習的媒介。
3。 遊戲要簡單,圍繞模仿能力和輪流這兩個範疇, 例如:
碌波波:你碌給他,他碌給你
吹泡泡:一起拍波,一起捉波,轉換動作讓他模仿
動作模仿: 一起跳,再難些可以先說一二三跟住做一些動作,引導他理解。
一起大聲叫,或者"打哇哇"也是好遊戲。
4。 他需要示意,你才給他所需,可以簡單到是"目光接觸",也可以是"點點頭",也可以是"伸手要求",又或是"發出聲音",視乎他的能力

告訴你做甚麼並不難,問題是你要學習執行的技巧,理解對孩子的要求到那裏,這就是你找言語治療師見見你的孩子的重要。

無論如何,不要掉以輕心。 你可以等一下看看孩子的進展。 但是,兩歲也不懂說就千萬不要再等, 這可以是很不尋常的。

努力!


日期
2008-06-29

謝姑娘

VC,
孩子要求你說英文,在這方面我不太明白你所指的是甚麼。
在語言的學習上,孩子就在不斷接收新資料,透過環境的刺激,再運用與生俱來學習語言的腦袋,將紊亂的的資料整理過來,形成語言的系統。
孩子雙語發展, 在理論上是絕對可行的,要幫助孩子學得更好,簡單的說是設計一下環境,令孩子接收的刺激較為有系統。 例如,在不同的環境說不同的語言,不同的人說不同的語言。令孩子更加明白"這就是英語","這就是廣東話"。
所以,孩子本身是不懂什麼是英文,甚麼是廣東話,是我們/環境教曉他的,那他又怎懂得不准你說廣東話呢!

有關雙語發展,再要提的是,雖然說孩子有能力同一時間學習多種語言,但是,個別孩子學習語言的能力較低,例如已經斷定語言遲緩的孩子,環境許可下,我們多建議先學好一個語言,才加入另一種語言,幫助他學好。

廣東話是否難過英文?很難這樣比較。 孩子最終學好兩種語言的話,也有可能一種是主,他喜歡用一些,一種是副。
有時,英文的音調較吸引孩子,也有些有特殊需要/問題的孩子,特別鍾情英文的音韻。 我不認為廣東話一定難過英文,就算艱深也未必學得不好。

在幼童的行為來說,孩子應很歡迎你跟他溝通,什麼是不準你說中文,他的反應是怎樣的?是他的固執行位嗎?他在其他生活環節上又有沒有表現其他的堅持?你的回應又是怎樣的?
所以,你所形容的問題似乎是很個別的,很難在未見過孩子的情況下,給你實質的意見。

至於評估是做甚麼?就是以各種的方法,理解學童的能力,及協助他的方法。 可以是標準化測驗,可以是透過遊戲,可以是觀測家長怎樣跟孩子玩,很視乎個別孩子的需要。 例如,孩子不能專注,就未必做到標準化測驗。

倘若孩子很不合作,他怎樣不合作?為什麼不合作?也是我們透過評估希望瞭解的地方。 而這些,很可能就是影響他語言學習的原因。 另外,實在有孩子是會喊足成堂,未能合作,雖然屬少數,但你也要明白有這樣的可能性。 有些時候不是見一次面孩子就會跟你合作。 但也想你信得過言語治療師的專業。 大部份學習出現問題的孩子,也不是乖乖的坐定定任你擺佈的,我們就是在這個情況下教育他們吧。他教育他們變得乖乖!當然要與家長攜手合作,才會有這個改變啦!

謝姑娘


日期
2008-06-27

BC

姑娘, 你好:
我仔仔現在就怏19個月,但他一個音都發唔到,爸媽都不懂叫,
亦不懂手指指,真擔心..
現在排期等做評估(政府),都唔知要排多久?
我現在需要帶他作語言能力評估嗎?



日期
2008-06-24

VC

THANKS...

想問仔仔要求我說英文時, 我應該按他的意思嗎?因為他似乎學英文較佳﹐最近學會說的都是英文, 我怕他不會說廣東話... 因為廣東話較難嗎?

另,請問評估大致是怎樣做?因我仔仔見到陌生人或到陌生地方較怕羞,會哭的,雖然上了playgroup後情況已有改善﹐我怕他不能和你們合作哩...

anyway, 再次謝謝你, 我會按你的advice努力和仔仔溝通...

上一頁 1234 下一頁
 
名字:
電郵地址:
回覆內容:
驗證碼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