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
|
日期 |
|
|
WINNIE,
不好意思,看不見你的留言。
你的孩子多大?(你寫了5個月)
是兩歲多?
如果已兩歲多,還是帶他見言語治療師好,訓練或意見多能加促語言發展。
多謝你的分享。
|
日期 |
|
|
|
LOUIE,對不起,沒有留意到你的來郵!
你所提到的,並不是純粹發音問題,多是語言方面或是語音控制的問題。
請問你的孩子能說句子嗎?還是只能說單字?
語言發展的過程中,當孩子剛開始牙牙學語,他們未能處理不同的字音,也可是他們未掌握語法上的要求。這是語言發展的必經階段。
可是,你兒子已經2歲了,以你所形容,他語言發展與同齡孩子比較,算是慢了。
請告訴我你孩子能說句子嗎?
語言遲緩也不容忽視,請多親子遊戲時間,增加語言刺激,如果孩子仍然停留在這階段,最好還是找言語治療師作語言評估,要清楚瞭解他的情況。
加油!
|
日期 |
|
|
|
我兒子差不多24-1/2月, 但說話仍很不清楚, 一舊舊的. 我亦發現有好多時教他講一些兩字詞語, 他只肯發第二個字既音.
例如: 小巴. 他只會說"巴". 我初時懷疑他發不到"小"這音, 於是教他講"小小", 他是講到的. 但將"小""巴"這兩字再合併他又講不到, 會講成"唔巴". 又例如"老師", 他只講"師"; "老鼠"講成"鼠".. 還有很多很多.
他是聽得懂我們的指令的, 而有時我用"輕聲"他又聽得到, 所以他不像是聽力有問題. 那他會是有語言障礙嗎? 還是只是有點遲緩? 一般小朋友要多大才會發音正確?
謝謝
|
日期 |
|
|
|
姑娘:
我的兒子5個月+20日, 只能不清楚地叫爸爸, 媽媽, 姐姐, 無, 嘟, 要, apple, ship, tree (7個字) 和bb話。
而由十月二日開始讓他上學(啟思)讀 N1,情況仍然未有改善, 於我們每天與他互動及觀察所得, 他大部份明白我們的說話及指示, 只是不肯回應. 日間他也是由傭人(印尼)照顧。
我現在需要帶他作語言能力評估嗎?
待覆.....
WINNIE
|
日期 |
|
|
|
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.
My child has the same problem!
|
日期 |
|
|
|
VIVIAN,
未算嚴重,但已算是遲緩。
你也要幫幫他,留意他的進展,就如WINKY 的情況一樣。
不單留意他的口語發展,要繼續留意他理解力。
多形容眼前所見的事物給他聽。
引導孩子望住你伸手向你要求, 把握時機向他說出物件的名稱。 可先多利用他能理解的物件,同時是他很喜歡的物件,一些合唇音的字,也會容易一點掌握到 (例如他間中能說的爸爸,還有媽媽,波波,餅餅,杯杯,包包等。
試試看,兩星期左右上來分享一下他的進展好嗎?
|
日期 |
|
|
|
我的兒子亦有同樣問題, 他現在17個月, 只能叫爸爸,但講既次數亦不多, 但他完全明白我們的說話及指示, 如我們問他燈燈,口口 ,眼眼係邊? 他會只指出物件及有時亦會牙牙說話回應.情況是否很嚴重?
|
日期 |
|
|
|
一歲半,是牙牙學語期。 男孩子應開始模仿言語, 主動表達能力不很高,但能跟你"口水尾"說一些簡單單音字,如爸爸,媽媽,波波。
你的孩子未能言語,應是慢了少許。
我建議你留意他以下兩方面:
1:他是否真的明白簡單言語,還是靠環境提示或手勢
2:雖然他未能說話,他會否發出不同的聲音,像說話及回應你一樣
以上兩點,都是說話前期孩子的表現,又或說是用言語表達的先決條件。
如果你兒子表現到這兩方面能力,我會放心一點。 多親子時間,多用簡單言語,多形容他眼前所見,多營造溝通動機吧!
可看看三個月後,仍沒有改善就快找言語治療師了。
如果孩子仍未有以上兩種表現,他就可能慢得比較多,需盡快
尋找協助。
其實,語言能力評估沒有說是太早的, 孩子在未有言語之前, 也需學懂很多準備功夫,就如以上提到的。"語言能力評估"就是要瞭解孩子有幾多料子,再在恰當的地方建立上去,並不是懂講,還是不懂講就吧了。
另外,只是評估孩子"遲緩"還是"適齡",也沒什麼意思,家長其實也有概念孩子的情況。 最重要還是要知道怎樣去處理他的問題。
孩子未必需要密集的言語治療,治療師也可提供意見,讓你在家幫他一把。
|
日期 |
|
|
|
我的兒子一歲半, 仍未完全清楚叫爸爸, 媽媽和簡單短句. 於我們每天與他互動及觀察所得, 他完全明白我們的說話及指示, 只是不肯回應. 日間他也是由傭人照顧. 我現在帶他作語言能力評估是否太早?
|
|